很少很少打自身經歷相關的事,但這次突然想做個簡單的紀錄。

療癒師朋友Y,幫我做心理療癒的過程,她問了我這個問題:

「你是不是覺得,付出是不能奢望回報的?」

 

當下自己遲疑一段時間才回答。
但內心一直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

付出不是本就不該希望有回報的?

 

可是,繼續深入自我詢問探索的過程,卻發現了讓自己有這樣理念的核心問題。

 

「你是不是覺得,表達自己的想法就會受到傷害?覺得會給別人帶來困擾?」

「你願意去信任朋友,是可以依賴的嗎?」結果被問到這個問題,朋友Y發現潛意識的我對這句話有點反彈。

 

「過去的你,是不是在朋友關係上有受到創傷過,讓你打從心底覺得,朋友是無法信任與依賴的?」

當朋友Y提到朋友關係受到創傷,自己這邊馬上就連結到,不同階段與時期的三位朋友。

百分之百的信任,為了守護對方所說的『好朋友』、『一輩子』的承諾和約定,我在心上做了巨量的付出,去守護那個諾言,最後換來的都是朋友的離去。
甚至還壓抑自己內心的傷痛,為對方找理由:因為對方原生家庭環境影響,才會有這樣的行為,所以我應該要體諒巴拉巴拉巴拉……但這無疑是給自己傷口上不斷撒鹽。

 

因為連續三次(友情)的創傷打擊,變成自己潛意識上的保護,無法完全的信任他人。

  

對於付出,也沒辦法去相信,對方能給予自己同等回報。連想都不願意去想,因為之前付出的結果都是沒有結果。

 

覺得能夠信任的只有自己的付出,也因為如此,對於關係上付出反而造成了失衡。
自己過量的付出,只會吸引到一直想要要求但不願付出的關係。
這樣的失衡,更讓我無法開口提出自己的要求。

某方面又會覺得,如果不付出,對方是不是就會不喜歡我了。

但卻沒有去想過,那為什麼對方可以提出無數個要求,而都是你要成為那個付出的角色。

 

-

朋友Y挖到我提出的三位朋友的故事,便讓我在心上,與那三人做一個道別與切割。
且讓我去安慰那個潛意識過去的自己。我甚至還能感受到,過去的我瑟縮著,在夜晚裡發抖哭泣,那種被背叛的絕望與難受。

  
我想像自己拿出外套披在她肩上,感謝她保護了當時的我不至於心理上崩潰,而我現在有力量能去好好安慰她,陪伴她。


 

『可以試著去相信,付出是可以互相的。』
療癒結束,朋友Y說。

 

期許自己也能夠慢慢有勇氣,去這樣相信。

練習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要求,勇敢在關係上劃出能讓彼此舒服與平衡的界線。
相信能夠好好表達想法、提出要求的自己,也是值得被愛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亦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